在学思践悟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4月19日   文/ 宁夏日报   阅读:8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党员干部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道路上,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务必把学习党史当作纯洁思想、净化灵魂、鼓足干劲的精神动力,做到勤于“学”、敏于“思”、勇于“践”、善于“悟”,方能“知向何处,则不惑于方向;明所从来,则不竭于动力”。

“学思践悟”即学习、思考、实践、感悟。“学”是基础和前提,否则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思”是“学”的延伸,经过思考后的学习才更深刻,更具指导性;“践”是“学”和“思”的落脚点,只有学以致用,才能解决现实中遇到的问题;“悟”是“践”的升华,行之于实践,知之于实践,才能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思想认识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改造过程,构成了一个辩证统一的整体。

勤于“学”,就是学习党史要学而信,做到深学、精学、用心学。深学精学党史就是要摸清事物发展的来龙去脉,领悟时局转换、事物兴衰的缘由,指导我们从偶然中寻找必然。只有深学党史、学好党史,才能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党?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出发、走向哪里?深刻理解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性,加深对党的感情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形成扎根于心的自信和信仰。还要用心学先辈、学先烈,从先进事迹中找寻前进的力量、找到学习的目标、找到努力的方向。要对镜自查、对镜自省,看到差距、看到不足,将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作为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敏于“思”,就是学习党史要学而思,做到常思、常省、坚信念。我们党是一个不断发展壮大、不断成长奋进的党。这一过程,党的理论、党的历程也在不断更新和发展,需要经常学、反复学、比较学,掌握新知识、学出新气象。要从党史学习中吸取成功经验,总结失败教训,不断推陈出新,对标新要求,掌握新方法,走好新道路。要从经常学习中常思、常省,对标初心使命,查一查、捋一捋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用党史激励自己、用党史警示自己、用党史教育自己,不断改造提升自己,使自己真正成为合格党员。广大党员干部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守最初的信念,坚定向革命先烈看齐,才能善谋善为、善作善成、行稳致远。

勇于“践”,就是学习党史要学而行,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强党史教育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把学习党史和为民排忧解难结合起来,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中国共产党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历史,就是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矢志不渝,探索挽救民族危亡、谋求国家富强的实干史,他们躬身入局的姿态表明,唯有实干才能有所为。因此党史学习要学在日常、学在实处,始终做到实实在在学、结合实际学,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切实把红色基因浸入骨髓、融入灵魂,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真学真用、真知真行中汲取宝贵经验。

善于“悟”,就是学习党史要守初心、践使命、开新局。广大党员干部修好党史这堂“必修课”,就是要从党史学习中找寻胜利的源头、汲取前行的力量,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中守初心、践使命、开新局。守初心就是要求党员干部走进党史、学习党史、触摸党史,从中去解读党的初心、校准初心,不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践使命就是要求党员干部从党的非凡历程中读懂强党之路,深刻领悟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基因密码,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坚持正确方向、传承红色基因;开新局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善于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发展和提高理论水平,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赢得发展主动权。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