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
发布时间:2021年6月2日   文/河北日报   阅读:8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广大党员要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铸就百年辉煌,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对理想信念的矢志不渝、坚定执着。学习党的历史,就要从中汲取力量,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为实现崇高理想努力奋斗。

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一百年来,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方志敏,到“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石油工人王进喜、“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县委书记焦裕禄,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以信仰为旗,投身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把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化为报国为民的行动,树立起一座座精神丰碑,生动诠释了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执着信念、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理想信念依然是我们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我们还有很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很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大无畏奋斗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才能有效应对风险挑战,确保各项预定目标顺利实现。

坚定理想信念,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重视理论武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做到知行合一。“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坚定理想信念不仅体现在思想上,更要体现在行动上。一是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落实上的“行动派”。二是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不断提高专业能力,补短板、强素质,努力成为本领域的行家里手。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也是检验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重要标尺。党员干部必须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四是自觉锤炼党性、磨练心性,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弘扬斗争精神。斗争精神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武器。“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越是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这就要求我们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讲的斗争,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也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斗争,而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发扬斗争精神,就要敢于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发扬斗争精神,必须增强斗争本领。党员干部要多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如此才能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在新时代不断创造新业绩。

越是深入学习党的历史,越能深刻感受理想信念的伟力。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全党同志要认真学习党史,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营养和动力,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就理想信念的铜墙铁壁,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