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中的信仰变成脚下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6月2日   文/黑龙江日报   阅读:150

“吃透中央、省、市三级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指示精神,以‘双巩固·双提升’为抓手,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民办实事儿上,真正做到让心中的信仰变成脚下的力量。”哈尔滨市委常委、平房区委书记刘兴阁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哈尔滨市平房区从做好顶层设计入手,让载体设计既立足当下,又谋求长远,既有关键任务,又有长效机制,既包含全区重点工作,又给基层留足实践空间,让每项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都有思维导图、任务清单和责任分解,帮助党组织和党员理清思路,做到心中有数、眼中有活儿、肩上有责,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起步。

注重实效 解决百姓天大小事

“为老百姓解难题不能等,即便不能一下子解决的事情,也要第一时间回应,要在百姓最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站在他身旁。”刘兴阁说,一直以来,平房区都把党史学习教育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办实事上,聚焦老百姓的急难愁盼,要把每件工作都做到老百姓的心坎儿里,把每一分钱都花在老百姓的艰难处,而且一干到底。

启动“百名党员包百楼”工作,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解决百姓闹心事儿。小到政策咨询,大到具体难事的解决,只要百姓有需要,包楼党员都积极沟通解决,为老旧小区288个单元门安装门灯,照亮百姓出行路。

刘兴阁说,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破解难题开新局”活动取得实效,平房区充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同时对实事进行公开公示。开展务实有效的“2+N”实践活动,锚定一件矛盾集中的问题实现突破,累计梳理218项问题,目前已解决65项。

同时,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平房区还以领导干部大走访“上门解”,使用电话、信箱等快速沟通渠道“立即解”,利用天大小事百姓谈、领导留言板等平台“线上解”的方式,紧盯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抓实惠民项目清单转化工作,通过逐一对账销号方式,实现群众烦心事闹心事应办尽办。

转变作风 服务高质量发展

近日,在平房区各政务服务大厅内,一个旨在集中力量解决平时企业、群众反映的难办事项的“办不成事”受理窗口正式对外开放,受到企业、群众一致好评。

“优化营商环境是我们区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中四项关键任务之一,今年我们重点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刘兴阁说,以近期投用的“办不成事”窗口为例,这些年平房区在让办事企业和群众只跑一次、一次就办好、提升办事效率、降低办事成本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并取得显著成效。他们专门设立的“办不成事”受理窗口,让凡是企业和群众在线上和线下窗口办理业务过程中遇到困难的,都可在“办不成事”窗口进行反映,坚决不让企业和群众无功而返,白跑路。

据介绍,今年以来平房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着力破除发展短板,持续深化体制改革,全面释放发展活力,目前各产业链产值平均增幅达13.9%,其中,食品、汽车、新材料产业链规上企业产值分别同比增长39.9%、82.33%、144.24%;全区一网通办事项达97.6%,37项高频堵点审批事项实现秒批。

创新载体 党史教育掀热潮

创新两个“一刻钟”学习方式,利用“会前一刻钟”和“食堂餐间一刻钟”播放党史学习视频,整合碎片时间,解决工学矛盾;联合高校志愿者开展“红墙彩绘发展卷 献礼建党百年华诞”墙绘活动,让“党史墙”扮靓辖区楼道……

刘兴阁说,为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平房区通过“四个对照”的案头工作和对13家单位的实地调研,设计了“双巩固·双提升”载体,即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提升推进高质量发展水平,提升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能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区各单位均建立了组织机构,制定了工作方案,每名党员干部均制定了学习计划和学习目标,记笔记、写心得并交流体会,还为贫困地区捐款捐物……全区掀起了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和主题党日活动热潮。

截至目前,全区782个党支部、17902名党员全部参加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思政课覆盖近1.3万名学生;“三大厂”4043名工人党员带动近三万名产业工人积极参与学习实践;动员全区27家政务新媒体和自媒体公众号,与区委同频共振,近两千名活跃网民参与其中,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愈加浓厚。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