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先进典型,牢记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0年3月27日   图/ 文 澎湃新闻   阅读:116

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一名党员、一名司法工作者要如何保持一份司法为民的初心?

来自基层的法官和检察官这样分享了他们的认识:

“身上的泥土味越重,和老百姓的距离就越近。”

“‘十年磨一剑’,正是长年的一线淬炼、上千件案件的琢磨,促使我坚定了自己的初心,继续扎根海淀。”

“只有深入群众,与民交心,才能懂得群众的‘初心’,不忘自己的‘初心’;只有深入基层,为民解忧,才能永远‘牢记使命’,做到‘不负使命’。”

对于更多普通的党员来说,这些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正是我们要努力学习并看齐的榜样。

为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的示范带头作用,10月30日下午,海淀区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一组)在海淀法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

报告会上,海淀法院党员代表王志勇和海淀检察院代表许丹分别从司法为民、立检为公两方面,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涵进行了生动诠释,讲述了普通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执着坚守,履职尽责、矢志奉献的真实故事和爱岗爱民、勇于奉献的职业情怀。

海淀法院综合审判庭负责人王志勇作为海淀法院党员代表,以《不忘初心解社会矛盾 牢记使命做人民法官》为题进行了分享。

王志勇,海淀法院综合审判庭负责人、审判员。先后荣获“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国法院国家赔偿审判与司法救助工作先进个人”、最高法院“涉诉信访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作为全国法院系统唯一个人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王志勇同志围绕自己办理的老人索要赡养费案件、农民工讨薪信访案件、为留守老人申请司法救助等典型案例,讲述了通过办理涉诉信访案件“寻找亲情”“寻找信任”和“寻找希望”的故事,介绍了其创立的“一二三四多”信访工作法,该工作法以“深入走访”“帮扶救助”“处置非访”为工作原则,坚持法理情交融,通过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坊间炕头办理案件,被中央政法委称作“降访十八掌”。

作为奋战在信访第一线的基层法院法官,王志勇同志十多年来走访了二十余省上百个市县,办理了1000余件涉诉信访案件。在分享中,他勉励大家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做时代的奋斗者,人民的好法官,在奔跑中追寻初心梦想,在实干中完成使命担当。

海淀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科技犯罪办案团队负责人许丹同志以《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牢记初心使命,践行检察担当》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许丹,海淀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科技犯罪办案团队负责人,16年来共办理公诉、批捕案件2000余件,未发生一起工作责任错案,先后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检察官,北京市十佳公诉人、公诉业务标兵,首都检察机关公诉之星,北京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

许丹同志讲述了他始终奋斗在检察业务一线,坚守检察事业初心使命,不断提高专业化办案水平,参与办理“张岑等40人特大跨国电信诈骗案”、“长城行动”专案、“滤网行动”专案等一大批高科技犯罪案件的故事,充分展现了一名新时代检察官的精神与风采。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