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日      阅读:809

一、专业基本信息

专业代码:080205

所属系(专业教育教学管理团队):数字艺术系(艺术设计专业教育教学管理团队)

二、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三、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按照CDIO工程教育模式,根据IT产业对人才的能力素质需求,将CDIO本土化、本校化,构建了以“TOPCARES”能力指标为体系的具有东软特色的TOPCARES-CDIO人才培养模式。在充分进行产业需求调研的基础上,科学构建课程体系,实施以项目为导向的应用能力培养。专业在实施工程教育教学改革中,提高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专业课程采用课内课外一体化的教学方式,将专业教育与素质活动结合,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修养,掌握工业设计的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接受工业设计的原理、程序、方法以及设计表达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适当处理工业设计与环境、用户、市场、功能、造型、色彩、结构、材料、工艺的相互关系,能够从事产品造型设计、展示设计、交互设计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就业面向:

毕业生可在产品设计公司、互联网公司、产品生产企业、展示展陈设计公司、家具企业、用户调研公司等单位从事工业设计相关岗位的设计、研究、调研、开发、生产加工等工作。

四、TOPCARES-CDIO理念下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与专业特色

(一)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本专业以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理念和TOPCARES-CDIO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为核心,通过专素一体化的教育设计、多通道的培养途径和产学结合的教育特色来实现学生知识、能力与素质的融合,以培养具备创新创业综合素质和掌握财务管理专业技能的人才。通过密切关注行业和产业的“五新”(新理论、新技术、新工具、新应用、新产品)发展成果,将八大T-C能力指标融入课程及实践项目,创新现代教育技术和方法,采用“项目导向”的教学运行模式,依托SOVO(大学生创业中心)和校企合作实践教学基地等渠道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实践,培养学生构思、设计、实施和运行的思维和能力。

(二)专业特色

依托教师工作室以实际项目、学科竞赛、专利申请为主要成果方式,紧扣产业发展风向,培养优秀工业设计人才。依照我校“产教融合”的特色,贯彻T-C人才培养模式,校企联合开发专业课程,加大在专业教学中的校外讲师进课堂以及学生走出去等教学方式,培养理论与技术技能兼具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附件1:2018级工业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zip
大小:139106字节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