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科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日      阅读:498

一、 专业基本信息

专业代码:130509T

所属系(专业教育教学管理团队):数字艺术系(艺术设计教育教学管理团队)

二、 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三、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按照CDIO工程教育模式,根据IT产业对人才的能力素质需求,将CDIO本土化、本校化,构建了以“TOPCARES”能力指标为体系的具有东软特色的TOPCARES-CDIO人才培养模式。在充分进行产业需求调研的基础上,科学构建课程体系,实施以项目为导向的应用能力培养。专业在实施工程教育教学改革中,提高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专业课程采用课内课外一体化的教学方式,将专业教育与素质活动结合,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艺术设计、科技信息、人机交互等方面的知识,了解最新科技,先进的设计手法和表现手段,具有快速学习、行为分析、市场研究分析能力和用户深度研究的能力,拥有具备较强的独立思考和判断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创新品质和团队合作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就业面向:

随着近年来互联网的火热,交互设计师应时而生,用户界面设计属于高新技术设计产业,国内外大量缺少符合此专业的人才,像国内外众多大型IT企业,例如:阿里、百度、腾讯、中国移动、联想、网易、微软等众多企业更是对其供不应求,互联网工资普遍比较高,交互设计师在未来的就业前景较好。

四、 TOPCARES-CDIO理念下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与专业特色

(一)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本专业以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理念和TOPCARES-CDIO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为核心,通过一体化的教育设计、多通道的培养途径和产学结合的教育特色来实现学生知识、能力与素质的融合,以培养具备创新创业综合素质和掌握艺术与科技(交互设计)的专门人才为目标,开展以交互设计、用户体验、智能设备设计等的构思、设计、实施、和运行为主体的工程教育。

要求学生具备良好的艺术与科技职业道德、坚定的追求创新与卓越的态度、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和丰富的人文艺术素养。

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宽广的理论基础知识,主要包括美术基础、三大构成、设计方法学、版式设计、用户界面设计、Html5+CSS程序设计、人机交互技术、信息架构设计、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交互设计、智能产品开发等等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创意能力、设计表现技能、动手能力、美学鉴赏以及较强的计算机、互联网、多媒体和外语应用能力。

具有敏锐了解社会和消费者的需求基础上,综合应用所学的科学理论,分析、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参与以追求极致用户体验为中心的产品设计或服务全生命周期的策划、设计、运行和维护的能力,能根据市场和客户需求反馈不断迭代的能力。具有较好的设计管理能力、不同专业和学科间交流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应对危机与突发事件的初步能力。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根据学院应用型本科的办学定位,以及学院专业的布局,从服务与地方经济的角度出发,结合学院的办学优势和东软集团自身的行业优势,艺术与科技专业以培养人机交互设计和以提升用户体验的设计人才为主,服务的行业为互联网行业、物联网行业、软件开发行业、汽车电子行业、机器人行业、智能设备行业等。

依照我校“产教融合”的特色,贯彻T-C人才培养模式,依托教师工作室以实际项目、学科竞赛、专利申请为主要成果方式,紧扣产业发展风向,培养理论与技术技能兼具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附件1:2018级艺术与科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zip
大小:139416字节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