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二本)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日      阅读:675

一、专业基本信息

专业代码:080902

所属系(专业教育管理团队):信息与软件工程系(软件工程专业教育管理团队)

二、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三、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现代软件工程基本理论,具有通用应用软件(包括基于Web,移动端和桌面的应用程序)的分析、设计、开发、测试、应用、维护和管理的能力,熟悉主流软件开发平台、工具和技术,具有较强的软件开发实践能力和项目组织的初步经验,同时拥有较强的外语应用水平、团队协作精神、交流沟通技巧、技术创新能力与创业意识,国际化视野和社会责任感,能适应技术进步、社会需求变化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软件工程专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软件公司、政府机关、企事业等单位从事软件开发、软件测试、质量保证和项目管理等工作。面向的主要工作岗位有软件开发工程师(细分领域包括Java开发工程 师、.NET开发工程师、Android开发工程师,对日软件外包开发工程师)、软件实施工程师、软件支持与维护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前端开发工程师、数据库开发工程师等。

四、TOPCARES-CDIO理念下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与专业特色

(一)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本专业在创新创业、产教融合、国际化三大基本教育教学理念之上,引入国际上先进的CDIO 工程教育模式,构建并实施了具有中国特色的TOPCARES-CDIO(以下简称T-C) 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该模式以广泛的专业调研为基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应用型人才和能力培养为核心,以T-C三级能力指标体系为导向,以产、学、研深度融合为途径,以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综合素养为目标,以创新创业为亮点,以T-C五级项目体系为载体,将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科与竞赛相结合,企业与学校相结合,开展以通用MIS系统、Web网站、手机App等软件开发项目的构思、设计、实施、和运行为主体的工程教育,并引入IT行业的“五新”( 新理论、新技术、新工具、新应用、新产品)发展成果,从而构建出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二)专业特色

1.双语教学,留学生教育,助推国际化进程

本专业部分课程采用双语教学,甚至全英文教学,大大提高了学生的英语水平。专业每年都要招收一批留学生,并从中国学生中选拔部分优秀学生与留学生一起组建国际班,开展全英文教学。专业同时也与爱尔兰,波兰,新加坡等国的部分大学建有交换生制度,每年双方都会互派交换生交流学习,有力推进了学院的国际化进程。

2.大类培养,方向分流,体现个性化教学

学生在入校时可以自由选择以Java或者C#为编程语言的两个不同体系进行专业知识的学习,同时还可以从英语和日语中选择一门作为外语,从而为学生提供了不同的个性选择,促进就业市场的分流和人才培养的多样性。

3.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实现校企无缝衔接

专业与东软集团、成都信必优、新电科技、维纳软件等十多家企业签有校企合作协议,建立了校外实训基地。专业每年都会在毕业生班级中开设针对企业的定制班或者方向班,企业也会派出工程师来学校进行部分课程的授课,从而实现高校向企业输送人才的无缝衔接。

 

附件1:2018级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二本).zip
大小:184528字节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