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日      阅读:843

一、专业基本信息

专业代码:050201

所属系(专业教育管理团队):应用外语系(外语专业教育管理团队)

二、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三、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和英语专业知识,熟悉IT英语、英语教学、涉外旅游等领域相关知识,具备较强实践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与创新能力、自主学习与创业能力,拥有广阔国际视野和宽厚人文素养,能在IT行业、教育领域、旅游产业、涉外企业从事IT外包语言服务、英语教学、涉外旅游服务、翻译等文职工作的应用型高级英语人才。

四、TOPCARES-CDIO理念下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与专业特色

(一)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英语专业依据学校的办学定位,将TOPCARES-CDIO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与外语人才培养特点相结合,根据现阶段国家经济战略转型和信息技术变革所要求的新型多元英语人才能力要求,构建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体系,并通过“面向职业岗位的反向推导流程”设计课程体系。通过“专业导引、课程、项目、专题、活动”等教育教学环节实施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和素质教育一体化人才培养;注重TOPCARES-CDIO人才的八大能力培养,建立以提高英语实践能力为引领的人才培养流程,即以“层级多样,个性突出”的各级项目为驱动的实践教学模式;运行产教融合机制,将英语专业人才培养与IT等产业链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对接,实现协同育人和协同创新;以具有双师结构和行业背景的师资队伍为支持、以专业教育教学管理与保障体系促进教学质量持续改进、以“立足成都、辐射川渝地区,服务西部,为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为愿景,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较强语言运用能力和岗位实践能力的英语专业人才。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的发展紧密依托学院TOPCARES-CDIO人才培养模式和IT及商科学科背景,以英语+IT翻译、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国际化为培养特色。

1.课程设置综合了英语翻译理论与IT学科知识,在强调语言基本功的同时,加强学生实践应用能力。以项目为导向、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体现“做中学”。通过IT行业和应用型课程,增强学生在服务外包领域的就业优势和竞争力。

2.实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引进企业真实案例开展实践学期项目教学,聘请企业导师参与课程建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校本课程与企业课程相结合。

3.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环境和实践场所,如SOVO活动中心、模拟实验室等,方便师生互动交流,成立由学生自己参与组织和管理的虚拟公司,提高学生创业能力。

4.大力推进国际化合作,为学生出国实习、就业和升学搭建平台,助力学生实现“实习出国、就业出国、深造出国”。建立与国外大学的合作关系,如3+1合作办学、海外实习项目、国际交流生项目、国际夏令营、全球同步课堂等,打造国际化办学特色。

 

附件1:2018级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zip
大小:147344字节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