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日      阅读:673

一、专业基本信息

专业代码:080910T

所属系(专业教育管理团队):信息与软件工程系(数据科学专业教育教学管理团队)

二、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三、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计算机专业基础知识,掌握大数据科学与技术所需要的计算机、统计学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大数据相关的项目集成能力、应用软件设计和开发能力,具有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创业意识,拥有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专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大型的数据中心、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IT部门和企业,从事数据分析、大数据应用开发、大数据系统开发、应用、维护等工作,也可从事Java应用开发,还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四、TOPCARES-CDIO理念下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与专业特色

(一)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本专业按照CDIO工程教育模式,根据IT产业对人才的能力素质需求,将CDIO本土化、本校化,构建了以“TOPCARES”能力指标为体系的具有东软特色的TOPCARES-CDIO人才培养模式。在充分进行产业需求调研的基础上,科学构建课程体系,实施以项目为导向的应用能力培养。本专业采用3+1(3年的理论学习+1年的企业实训)培养方式,实施工程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专业课程采用课内课外一体化的教学方式,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并将国际认证课程植入课程体系,增强学生的国际化能力与国际化视野。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特色在于以校企合作的方式,通过企业的项目经验与学院的教学经验相结合,打造最适合学生的项目实训环境。让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应用型人才。另外以国际合作的能力提高学生国际化水平,开拓学生国际化视野,为学生的未来提供更多的选择。大体上看,专业特色分为一下三个部分:

1.教学内容特色:授课内容能体现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先进知识和技术。如大数据技术方面体现在大数据平台(Hadoop、Spark、Storm);如数据科学体现在网络爬虫、数据挖掘、机器学习、Python在数据科学中的技术实现等;大数据应用体现在自然语言理解、在医疗、健康、卫生和金融行业的应用等。

2.实验条件特色:大数据实验室,可供学生进行实际的大数据环境实验,并且与东软睿道合作使用实际的大数据案例进行教学实验,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

3.国际化特色:本专业部分课程采用双语教学,部分课程采用全英文教学或外教授课,大大提高了学生的英语水平。

 

附件1:2018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zip
大小:181271字节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