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致公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李希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3日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74

本报北京12月12日电 中国致公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12月12日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李希出席开幕会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贺词全文见第四版)

贺词指出,过去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五年来,致公党紧扣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发挥双循环节点作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课题深入调研,认真开展对口四川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和对口安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海外联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贺词强调,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需要包括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中国共产党将按照中共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把多党合作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凝聚起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贺词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为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施展才能、发挥作用创造了更好机遇、提供了更大舞台。希望致公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侨”“海”特色,继承“致力为公”传统,勇担“侨海报国”使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中共中央相信,致公党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广大成员,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使命任务,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认真履职尽责,谱写致公党历史新篇章。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致贺词。贺词说,致公党十五大以来,各项工作都有了显著进展,为国家和人民作出了新的贡献,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新征程上,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全面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我国各项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代表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和中国侨联致贺词。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万钢代表中国致公党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在回顾总结致公党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来的主要工作和基本经验后提出,中国致公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开拓创新,切实履职尽责,全面推进自身建设,把致公党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踔厉奋发、团结奋斗。

石泰峰、王东明、魏凤和、卢展工出席开幕会,蒋作君主持开幕会。

本次大会将听取和审议致公党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国致公党章程(修正案)》,选举致公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