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媒体高度关注中共十九大
发布时间:2018年3月18日      阅读:1037

中共十九大于10月18日至24日在北京召开,吸引全球媒体的高度关注。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这场盛会被国际舆论视为观察未来五年及更长时间内中国政策发展方向的重要窗口。境外媒体以更加理性、积极的态度客观报道五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创造的辉煌成就,关注中国共产党为中国未来擘画美好蓝图,期待中共十九大对中国未来发展乃至国际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十九大报告、领导层换届和党章修改最受关注。

外媒十九大报道涉及的议题非常广泛。其中,十九大报告、领导层换届和党章修改最受关注。一是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反响强烈,积极解读报告重要意义;关注“新时代”“新 思想”“新矛盾”“新目标”等基于对中国现实新理解的新论断、新提法、 新举措,并从中观察我未来政策走向。二是积极评价大会对党章作出的修改。围绕十九大对党章作的最新修改,境外媒体重点关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舆论肯定这一新思想对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未来的重大意义。三是高度关注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亮相。10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率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不仅结束了数月以来外界对我新一代领导集体人选的猜测,更令外媒切实感受到中国政治制度的稳定和成功,外媒认为新一届领导集体的诞生为中国共产党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注入了新的活力,也将对中国和世界未来十年的走向产生深远影响。

 

正面评价我党执政成就、积极看待我发展前景,但担忧与质疑仍然存在。

党的十九大期间,境外媒体着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过去五年非凡的执政成就,积极评价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与治理经验,称赞习近平总书记对外展现的“自信心”与“使命感”给国际社会留下深刻印象,肯定中国发展道路对世界的正面指导意义。客观分析经济社会失衡和不平等、工业产能过剩和中等收入陷阱风险、社会迅速老龄化和环境污染问题、领土争端和朝鲜半岛核危机等等一系列问题可能产生的风险,预测十九大后我各项政策的未来走向,指出我将继续深化国内改革、更加注重绿色经济发展,还将在全球舞台发挥更积极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在国际舆论正面评价我执政取得的成就、积极看待我发展前景的同时,一些西方媒体对我是否会真正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表示怀疑, 对经济改革前景表示忧虑,非议中国方案、中国模式威胁世界民主秩序。对于十九大报告中有关我在军事实力、科技、互联网和国际责任等方面成为“大国”或“强国”的表述反应敏感。会议召开期间,炒作我加大对新闻、 互联网和社会各界“管控”。

 

总体看,基于地缘上的接近以及中国在地区事务上影响力的不断增大, 周边国家媒体大多对我十九大积极关注并给予正面报道。认为十九大是全球性会议全球瞩目,对世界格局具有深远意义;认为我国家“由富变强”的成就和壮举前所未有;对我军队改革、治理腐败取得的成效予以积极评价;看好与我关系的发展,建议所在国把握机遇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然而,也有部分媒体渲染我领导人全面强化控制“加强集权”,担忧我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尤其是南海权益的主张将让周边国家“面临困境”。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