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十九大】论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政治历史意义和世界意义(中)
发布时间:2018年4月26日      阅读:1322

(来源:新华网)世界卓越领袖不仅站得非常高看得非常远,具有非凡历史洞察力和前瞻战略眼光,能够从思想理论上深层揭示指明人类的未来前途命运和方向,而且,具有对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深切热爱的博大胸怀与天下情怀,能够有效解决他所处时代世界上影响和制约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突出问题,具备非凡的把理想变成现实、把理论变成实践、把战略变成政策的能力。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实质上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都共同关心关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和世界发展都将起到有力推动作用的针对性操作性很强的行动纲领和务实之策。

 

  概括起来,集中体现在那些具有千丝万缕联系相互依存度很高的中国难题和世界难题上。

 

(一)人类有史以来一直主要依靠各种低级或高级的,单一或形式多样的经济活动来不断实现人类生存发展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人类社会赖以立足之基础的经济活动经济建设经济发展,总是在前进道路的关键时期关键关口上突破了对其造成严重影响和制约的关键难题之后而获得大发展的。

 

  种种迹象表明,当今世界又处在了这样的关键时期关键关口上。

 

  的确如此,近些年来世界上出现了金融危机、虚假经济、泡沫经济等现象和问题,对人民利益的伤害程度令人触目惊心,使人心有余悸。其深层原因一方面是人类实体经济不振、“经济脱实向虚”带来的恶果,另一方面更深层更集中体现在有效供给不足,供给能力不能很好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文化和生态环境需要,大量过剩行业过剩产品现象与大量新消费新需求得不到满足的现象并存。

 

  此外,创新驱动不足不仅直接造成经济增长动能乏力,而且也直接或间接地造成在农村迅速衰弱与城市过度膨胀的不平衡,一个国家内部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世界范围内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和南北差距拉大,政府和市场各自应有的作用发挥不平衡,以及粗放掠夺不可持续发展方式难以转变等等问题面前,人类显得束手无策或办法不多的被动局面。

 

  还有,在多种因素作用之下,人类经济活动出现了一种缩回到黑暗小屋或湖泊里自我封闭的倒退现象和问题,如不加以有效制止和扭转,势必会给世界经济造成难以估量、无法挽回的巨大损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力,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必须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加大力度支持那些比较落后或者发展较慢的地区加快发展,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同时努力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共同繁荣的世界。

 

  总之,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激发全社会和各个国家的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经济发展的这些创造性科学论述和全局性行动纲领、战略性重要举措,犹如无价之宝,一定会在世界上被广泛重视和普遍采用。是啊,随着十九大之后在中国和世界上大力度大范围的实施和应用,它们必将深刻影响和改变人类的经济活动经济发展。

 

  它们的重大贡献首先体现在,由此将从根本上有效避免和防止未来发生对人民利益造成严重伤害的全局性经济大危机大灾难。

 

  人们将对经济危机和虚假经济等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从思想上坚决杜绝其发生,并且由于实体经济的振兴和产业协同体系的构建将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斩断其现实基础。高质量高效益发展和开放包容、联动增长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建立,将使得过去曾经出现过的经济大起大落、粗放掠夺式不可持续发展、封闭狭隘落后等问题以及由此造成对经济社会发展比较严重破坏和阻碍的错误或者悲剧,从很大程度上说再也不会在未来重演。

 

  继而,为人类经济发展开辟光明美好前景。

 

  它们的重大贡献还体现在,现代化经济体系总结包含的人类最新经济活动探索创造的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等核心内容,其充分应用必将促使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或者说新的经济发展方式在中国和世界各国加速生成。

 

  必将促使一种消费潜力十分巨大、过去消费市场与之相比只是九牛一毛的我们可以统称为“新型愉悦型消费”的出现,进而必将促使一种生产潜力十分巨大、能够全方位满足人们新型愉悦型消费要求的无污染、性能先进、功能强大、质量上乘的我们可以统称为“高品质产品或商品”的出现,从而必将引起人类传统的消费方式和生产方式发生重大变化或深刻变革。

 

  简直令人难以置信地,经济活动供需信息可以快速瞬间从世界的这一端到达世界的另一端,分散的、看似互不相干的生产经营活动通过大数据可以系统集成和清晰梳理,对资源的利用整合和创造以及全要素生产率,仿佛获得魔力一样极大增强、极大提高。

 

  从某种意义上说,正像人类工业文明时代形成的工业生产力所达到的高度,超过手工业和农业文明时代所形成的社会生产力的几百倍而令人瞠目结舌、惊叹不已一样,人类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的社会生产力所达到的高度,将超过工业文明时代形成的社会生产力的几千倍而让人类感到不可思议、难以想象。

 

  况且,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开放包容、不断发展、不断吸纳新的实践探索成果的,因此我们可以估量,它对当前和今后人类经济发展的影响将是多么的重大。

 

  它们的重大贡献还在于,现代化经济体系其实就是现代化经济规律,它从全局上整体上揭示和反映了现代经济活动的状况和本质。它明白无误告诉人们,着力解决经济发展中的各种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际上,就是在寻找发展新的巨大机遇和潜力,由此必将促使一种新的开放包容型世界经济的出现,必将使人类发展资源得以充分利用、发展潜力得到充分发挥、发展创造力得以充分展开,因而各国和世界经济在追求联动增长和共同繁荣中,不仅可以极大地增强抵抗各国和世界经济风险的能力,而且可以极大地增强做大各国和世界经济“蛋糕”的能力,还可以比较有效的根治因财富分配不公带来的负面影响以及对各国和世界经济本身造成的严重伤害或严重阻碍等等。

 

  时至今日,世界各国人民对世界卓越领袖期盼的衡量标准是,他必须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国家治理和世界治理的第一要务,必须统筹本国经济发展和世界经济发展并且在这种相互帮助、相互促进、互为对方提供机遇、合作共赢的深度互动中,使本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得到极大发展从而极大造福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他必须提出这样的科学思想体系、行动纲领并有足够的能力实施,即:在总结过去人类经济活动经济发展的深刻经验教训基础上,回答和解决了关键时期关键关口上严重阻碍和制约人类经济发展的关键性重大问题,从根本上有效避免和防止出现全局性经济大危机大灾难,使人类传统的消费方式和生产方式发生重大变化和深刻变革。在着力解决经济发展各种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过程中获得经济发展新的巨大机遇和潜力。

 

  毫无疑问,习近平总书记正是这样当之无愧的世界卓越领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这样当之无愧的光辉思想。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历史总是会记住那些对历史产生深远影响的重大历史事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因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且从很大程度上可以说实质上确立了这一思想的创立者习近平总书记的世界卓越领袖历史地位而必将永载史册。

 

 

 

(二)自从人类社会有史的世代以来,就一直存在着与经济活动相对应的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活动。这些活动既受制于经济活动但同时又反作用于经济活动,并且随着历史向前发展其在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不断维护发展人民利益等方面所处地位、所起作用,越来越重要。

 

  人类的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活动也总是在关键时期关键关口上突破对其严重影响和制约的关键性突出问题之后而获得大发展大进步的。

 

  一段时间以来,世界上出现政治制度脱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来抽象评判、生搬硬套外国政治制度模式的现象和问题,造成不少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政治混乱、社会动荡、给人民带来深重灾难。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以及人民当家做主的制度体系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实际上并不落实不健全。

 

  与世界各国人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贫困、愚昧、健康、公平正义、就业收入、社会保障、安全、舆论导向、生态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影响因素,错综复杂,相互交织,互为因果,威胁、阻碍甚至破坏世界各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统筹推进政党、政府、人民团体、基层、社会组织以及各个方面的协商。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核心价值观,让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推动文艺繁荣兴盛以及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和民族的文化软实力;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全民健康战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等,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要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这些极富创造性创新性并且极富指导性针对性的科学重要论述,不仅对中国来说是无价之宝,而且对世界来说也是无价之宝,必将对世界和人类的文明发展进程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它们划时代的重大贡献体现在,实际上深刻告诉世人:与作为人类手段的经济活动不同,更多体现和反映人类目的的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活动因其直接涉及国家社会发展的灵魂以及人民权利利益的分配满足和创造活力的激发而随着历史不断向前发展显得越来越重要。

 

  要充分认识人类文明由原始社会低级单一状态发展到现在比较高级丰富状态,由最早的“一”到今天的“多”,再经过漫长发展之后又由“多”最终复归到最高级最高质量最高层次的“一”,这是人类进步的标志和世界基本特征。

 

  要高度自觉尊重当今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和丰富性。这就必将促使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清醒地并且理直气壮地在高度重视经济活动的同时,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活动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清醒地并且理直气壮地选择适合自己国情的政治道路和政治制度、建立健全完善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繁荣兴盛自己健康向上的文化。

 

  人类终于明白发展的真谛因而可以超越过去世代以来的历史局限,人类经济活动和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活动各自必将得到充分发展和展开,并且各自越来越成为对方的内容,相互之间高度融合,相互之间的界限日益缩小。

 

  世界各国人民必将在发展的目的与手段完满结合高度统一中收获极大的实惠。

 

  加速摒弃文明隔阂文明冲突文明优越的历史进程,就是加速推进各国文明大发展和世界文明呈现万紫千红生机勃勃的历史进程,就是为实现人类文明最终达到最高级、最高质量、最高程度、最高层次的状态而提供必要充分条件的历史进程。

 

  它们划时代的重大贡献体现在,鲜明响亮地告诉世人:始终坚持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而使世界上每一个正直而有良知的人内心都不得不为之一震,受到深深的触动并深以为然。这就必将促使当前和未来人类社会历史发展出现前所未有加大解决公平正义问题力度,各国和世界教育、就业收入、社会保障、民生改善、人民健康水平和程度获得前所未有大幅度提高和改善的历史新气象新局面。

 

  千百年来世界各国人民一直比较痛恨但一直未能很好解决的公平正义缺失问题,从此将因国家治理和世界治理水平能力的飞跃性提升而找到满意答案。

 

  必将促使当今和今后人类社会历史发展出现在一些重要国家的示范引领下,各国乃至全世界都共同大力度向贫穷开战的前所未有历史新气象新局面。

 

  千百年来一直比较复杂、比较棘手,关乎人民根本利益、形成阶级对立和社会冲突根源,各个国家和全世界一直都受其深深困扰的贫穷和贫困这个全人类的重大难题,从此将被有效破解。

 

  它们划时代的重大贡献体现在,必将促使当前和未来人类社会历史发展出现高度重视大自然环境保护和大力度建设生态文明的前所未有历史新气象新局面。

 

  由此不仅将有效防止和避免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出现“家毁人亡”的重大危险,而且必将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实现可持续发展。

 

  时至今日,世界各国人民对世界卓越领袖期盼的衡量标准是,他必须能够指引和指导人类在高度重视经济活动的同时,把更多体现和反映人类目的、直接涉及国家社会发展灵魂的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活动摆到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上,以便更好体现和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让世界各国人民的意志、权益、创造活动不断得以充分发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得以充分实现。

 

  他必须提出这样的科学思想体系、行动纲领并首先在他的国家实施,同时以巨大的担当精神无畏艰险、百折不挠团结世界上一切有远见的政治家和进步人士、进步力量共同在世界上实施,即:在总结过去人类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活动的深刻经验教训基础上,回答和解决了在关键时期关键关口上阻碍和制约人类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的关键性重大问题。从而,带来各国文明和世界文明的大发展,带来人类社会历史前所未有解决公平正义问题、贫穷和贫困问题、大自然环境保护问题的历史新气象新局面。

 

  毫无疑问,习近平总书记正是这样当之无愧的世界卓越领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这样当之无愧的光辉思想。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历史总是会记住那些对历史产生深远影响的重大历史事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因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且从很大程度上可以说实质上确立了这一思想的创立者习近平总书记的世界卓越领袖历史地位而必将永载史册。

 

 

 

(三)自从人类社会有史的世代以来,对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的认识和实践,就一直处于不断探索深化之中。

 

  单一的、片面的、不协调的发展让人类吃够了苦头和付出了沉重代价。各种情况表明,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人类社会历史发展、探索、积累至今迫切呼唤“全面发展”的关键时期关键当口上。

 

  只有实现全面发展,才能有效克服经济活动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活动这两大系统以及各自内部更次级系统和组成部分相互之间的分离分割和矛盾对立,才能有效找到各国和世界发展一直难以解决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难题最深层根源和有针对性解决办法,才能在全面发展协调发展,整体发展系统发展中,带来人类历史世界历史的发展与文明惊人大推进大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通篇都贯穿和体现着这种全面发展的理念思想、行动纲领和重要举措。国家社会在发展中必须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个有机统一体而加以整体推进,不能顾此失彼和出现明显的“短板”、“弱项”,历史越是向前发展就越是需要这样做,这是治国理政谋篇布局的总体布局和具体操作中的总体遵循。

 

  国家社会发展的近期目标、中期目标、长远目标中都要有体现社会全面进步、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衡量指标和内容,并且要不断升级提高和提质,为此必须进行和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以获得根本动力,必须进行和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以获得重要保障,必须进行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获得决定性领导力量,它们相互之间要统筹协调推进,这是治国理政谋篇布局的战略布局和具体操作中的战略遵循。

 

  国家社会发展在不断向前推进的历史进程中越来越离不开、越来越需要充分体现关联性协调性系统性的新发展理念。

 

  各国发展和世界发展在不断向前推进的历史进程中越来越离不开,越来越需要,越来越指向充分体现普遍性普惠性全面性的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世界发展与治理谋篇布局的根本布局。

 

  它们划时代的重大贡献体现在,必将向世人揭示和提醒人类社会历史发展不可能永远停留在工业文明时代或形态上。必将促使或加速一个能够充分体现全面发展的比工业文明更先进更高级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出现和降临,我们不妨称之为综合文明形态。

 

  其基本特征是,这种综合文明新形态将是对迄今为止人类社会发展已经历经过的各种文明形态的有效扬弃,优点和长处被保留,问题和局限被克服。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在全面发展协调发展整体发展中,不仅各自都将得到前所未有的充分发展和展开,这是因为突破了过去单一、孤立和不协调状态下它们各自的难题已经不能完全在自身领域内解决的局限。

 

  换言之,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相互之间各自都为对方或其它几方提供发展机遇和条件,提供破解难题的有力支持和配合。

 

  而且,更为重要的是,由此形成的整体合力,将远远大于各个方面的简单相加而达到前所未有的惊人巨大进步。

 

  既然是综合文明形态,就绝不仅仅只是某方面或某几方面的文明所能代表得了的,而是内涵着人类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全面提升。

 

  内涵着人类发展之力、创造之力或根本动力的全面提升以及各国和世界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全面提升。

 

  内涵着各国和世界总体稳定安全体系的全面提升以及应对传统威胁、非传统威胁和各种风险挑战能力的全面提升。

 

  内涵着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给人类带来简直令人难以想象的巨大好处的同时,或者说在信息社会和智慧社会的特点充分显露情况下,由于全面发展的牵制和制约,使人类对科学技术的掌控和运用能力全面提升,防止科学技术毫无节制的开发和滥用最终异化为严重伤害和毁灭人类的“致命者”、“终结者”。

 

  内涵着各国和世界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能力的全面提升。

 

  由于这个人类综合文明新形态的出现,自从人类社会有史的世代以来一直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诸多历史难题,终于可以得到比较圆满的解决,人类社会历史发展将实现质的大飞跃。

 

  它们划时代的重大贡献体现在,不仅无形中揭示和预示着人类综合文明新形态的必然出现,而且还无形中回答了这种更先进更高级形态产生的前提、基础、必备条件和实现途径与重要举措。

 

  这就会使世界上的人们高度重视和重新审视研究当今的世界和未来的世界,必将使人们的思想思维方式、实践行为方式、生产生活方式以及产生的实际效果发生朝着更加优质更加美好方向转变的深刻变化。

 

  人类社会分工造成的局限将被有力突破,社会分工的越来越专业化和精细化,与社会分工的越来越综合化和系统化,将实现日趋完满的结合和统一。从而,彰显人的全面发展、国家社会的全面发展、世界的全面发展以及人类比较彻底的解放。

 

  时至今日,世界各国人民对世界卓越领袖期盼的衡量标准是,他必须能够阻止、避免和防止让人类吃够了苦头和付出了沉重代价的单一的、片面的、不协调的发展,能够有效找到各国和世界发展一直难以解决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难题最深层根源和有针对性解决办法。

 

  他必须提出这样的科学思想体系、行动纲领并首先在他的国家实施,同时以巨大的担当精神不畏艰险、百折不挠团结世界上一切有远见的政治家和进步人士、进步力量共同在世界上实施,即:科学回答了治国理政谋篇布局的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具体操作中的总体遵循、战略遵循,以及世界发展与治理谋篇布局的根本布局和具体操作中的根本遵循并,并且据此揭示着、预示着、推动着一个能够充分体现全面发展的比工业文明更先进更高级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必然出现和降临。

 

  毫无疑问,习近平总书记正是这样当之无愧的世界卓越领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这样当之无愧的光辉思想。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历史总是会记住那些对历史产生深远影响的重大历史事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因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且从很大程度上可以说实质上确立了这一思想的创立者习近平总书记的世界卓越领袖历史地位而必将永载史册。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