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新思想新观点新战略新举措解读(3)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3日      阅读:859

31.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这是着眼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变化提出来的,明确了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核心支撑,反映了提高我军慑敌制敌战略能力的时代要求。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扎实做好各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统筹推进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加强军事力量运用,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这些是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精兵劲旅的重要举措,必将推动我军战斗力大幅跃升,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32.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这是基于厚植国家战争潜力和综合实力提出来的,明确了军民融合发展的主要目标。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党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强化统一领导、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落实,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这进一步指明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关键重点,有利于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军民融合,促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实现经济实力和国防实力同步跃升。

 

33.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共同的梦想。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坚决反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这“六个任何”,彰显了坚决反对“台独”的坚定意志、充分信心和足够能力,讲出了大国大党的硬气骨气,划出了不可触碰的底线红线。

 

34.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高度凝练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总目标,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发出了中国倡议,为人类社会追求美好未来提出了中国主张。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党的十九大准确把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深刻分析国际形势复杂变化,鲜明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强调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这充分体现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的决心信心,彰显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使命担当。

 

35.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打铁必须自身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从提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建设永远在路上,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是习主席反复强调的重大问题。党的十九大面向新时代,重申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是对管党治党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的深刻揭示,表达的是我们党的政治清醒、战略定力和坚强决心。报告深刻指出,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这个判断,振聋发聩、令人警醒。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全党的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

 

36.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党的建设方面一个重大贡献,就是根据新时代新要求,深化对党的建设规律性认识,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个总要求,由六个层次构成:一个根本原则,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条指导方针,就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一条工作主线,就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一个总体布局,就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一个基本要求,就是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一个基本目标,就是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一个立体“坐标系”和精准“定位仪”。

 

37.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政党本质上是特定阶级利益的集中代表者,是有着共同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目标的政治组织。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政治建设是政党建设的内在要求。在党的建设新的总体布局中,党的政治建设是最重要的,是统领、是核心,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政治建设是其他建设的根和魂,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最终必须落实到政治建设上。政治建设抓好了,对党的其他建设可以起到纲举目张作用。这是党的十九大在党建方面最大的创新。

 

38.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这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思想理论统一才能步调一致。回顾党的奋斗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加强理论武装,最重要最根本的是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凝心聚魂。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39.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这是着眼跳出历史周期律、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经过五年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党的十九大发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动员令,强调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这彰显了我们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念。

 

40.全面增强执政本领。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党的十九大提出,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这“八个本领”,构成了新时代党执政的能力体系,反映了在新时代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战略清醒,体现了解决“本领恐慌”的强烈忧患和高度自觉,必将推动全党执政本领来一个大的加强,更好担负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