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不悔入华夏,来世还进东外门—— ---邓海教授、张建华副教授推荐《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5日      阅读:943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艰苦知青经历,对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此,我希望成都东软学院应用外语系的学子们能将这本书作为一本锤炼党性的范本去阅读,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和素养。

首先,要学习总书记勤奋好学、持之以恒的进取精神。 总书记在青年时期三十里借书,三十里讨书,有个针缝的时间都要读书。而在物质横流、信息获取手段都已极其便利的今天,电子产品取代纸质书本,已经是当代大学生学习生活中存在的普遍现象。作为我系语言专业的学生,更要博览群书、学贯中西,养成“爱读书、会读书、善读书”的学习习惯和方法。学会从承载着人类智慧的书籍中开拓思维、增长见识、明智、宁静、致远。拒绝思想懒惰、学习放松,沉迷网络等状态,走进图书馆,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承担起新时代大学生的文化建设责任。

其次,要学习总书记吃苦耐劳、踏实干事的优秀品质。插队期间,总书记用实际行动阐述了对每一件事都尽心尽力、踏实肯干的崇高理想信念,为青年大学生树立了学习的榜样。青春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我希望外语系的学子们敢于吃苦、乐于吃苦、善于吃苦、在吃苦中收获,在收获中成长。不在最应该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不在坐享其成中虚度年华,而要在奋斗中矢志以恒。在考取专业证书的道路上,戒骄戒躁、不忘初心,不断锻炼、提高自己。趁年轻多经历一些摔打、挫折和考验,多培养一份慎重、淡定与从容,去升华精神层面、去磨练意志品格,努力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

最后,要学习总书记矢志不渝、敢于担当的信念追求。青年习近平七年来扎根基层、深入群众,即使条件艰苦,也依然坚持着年幼时的选择,不怨天、不尤人。过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建设淤地坝、打饮水井、办沼气,他敢想敢干,不断钻研与探索,将个人抱负与党的事业紧密结合起来,做到真正为人民谋福祉。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每一名东软外语青年深思,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永葆赤字情怀本色。

今生不悔入华夏,来世还进东外门。“精勤博学,学以致用”最是践行东软精神。勤学苦练立真行,学史育德报党恩。我希望外语系学子们都能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精神风采、在学习与实践中打牢自身成长的根基,在最美的年华里书写不朽的青春!

 

学院外语系主任邓海

学院外语系副主任张建华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