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计划”专家畅谈十九大:紧握时代机遇 谨记报国初心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5日      阅读:111

 中新社北京10月26日电 (付强)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近日在京举行座谈,14位来自各领域的“千人计划”专家围桌而坐,畅谈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十九大报告提及,“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多位专家表示,要紧握国家为海归人才创新创业提供的时代机遇,牢记报效祖国的初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添助力。

 

  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吴晨说,党和国家营造了引才、爱才、用才的政策环境,搭建了施展才能的舞台,我们应尽全力发挥所长,使之落实在行动中、体现在干劲里。

 

  他指出,“千人计划”群体作为260万广大归国留学人员的一部分,不能一味寻求特殊照顾和政策支持,而应将为国家、社会、人民做贡献置于首位。

 

  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毛洪钧认为,十九大报告把人才工作摆到国家的高度上,从使命的角度阐述人才观,再次证明了中国引才引智的决心与魄力。

 

  “十几年前出国时,大家都说,你学成后一定要回来,因为祖国需要你,”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傅钰说,等到回国后才深切感受到,实际上是我们需要祖国,因为祖国已经迈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据傅钰介绍,像他一样、从哈佛医学院学成归国者就有260余人,活跃在祖国科研一线。“一窥可见全貌,足见人才归国浪潮之兴盛。”

 

  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副院长周大旺对此深有同感。他说,早期归国专家“放弃国外高薪”总被提及,然而现在却鲜少得见。相比于日益强大的祖国所提供的科研沃土,薪资待遇显然已没有那么重要。

 

  “刚毕业时四顾茫然,导师的一句‘跟着平台走’为我指明方向。”南京工业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副院长霍峰蔚说,如今的中国就是向上的平台,“所以我回来,并为能成为见证伟大复兴的一员感到荣幸”。

 

  华未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春田坦言,回国后赶上了国家迅猛发展的时代,“既深感幸运,又觉责任在肩”。“‘千人计划’专家继续发挥独特作用,还有很大空间。”

 

  坚定贯彻报告精神,进一步发挥“千人计划”优势、助力引才工作迈上新台阶,成为与会专家的共识。

 

  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秘书长丁洪认为,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人才引进的论述,对“千人计划”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他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诞生已逾九年的“千人计划”也应与时俱进。总结过往经验、及时查漏补缺,让“千人计划”朝着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方向发展。

 

  恒泰艾普石油天然气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庚文建议,老一辈海归创业者应勇于肩负责任,尽力为新一代创新人才搭建平台,让更多人品尝创新的硕果。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表示,引才、留才、用才,着力打造人才磁场,中国招贤纳士的行动已为世界所关注。他强调,今后要在发挥“千人计划”联谊会整体作用的基础上,引导各专委会每个“千人”的作用,深化“千人计划”以才引才的优势,让“千人计划”群体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征程中贡献更大力量。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