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日      阅读:766

2017年10月18日上午9:00,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这次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为了更好的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近期部门组织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通过学习我的思想和觉悟也有了新的飞跃,我的梦承载了更多的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政治素养的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具有特定的内涵,它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纵向来说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和实践进程的概括和总结,从横向来说表明了社会主义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为全球治理和全人类发展不断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问题,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么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定标新的方位,进入新的时代,解决新的矛盾,肩负新的使命,抓住新的机遇,面对新的挑战,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么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一个重大的历史性课题。围绕这个重大历史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的科学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八个明确”相互贯通,逻辑严密,内涵丰富,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基本内容。

二、责任意识的增强。教师在学生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的引导作用。当前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外来文化的鱼贯而入,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冲击巨大。在知识的吸取上,学生的现有经验不足以明确、明辨什么才是适合自己发展的知识与文化,什么才是自己该走的道路。因此需要教师对于学生加以引导,从而帮助他们塑造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要求,这便党和国家是对教师责任意识的重大嘱咐。所谓责任感是社会和国家的发展,党的建设对文化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教师加强自身素质,提升责任感和荣誉感,从而更好的投入到社会主义文化教育工作中去。增强荣誉感和责任感提出一方面进一步强调了要尊师重道,另一方面也对教师本身的思想道德素质提出了更好要求。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的荣誉感其根本来自于自身师德水平的体现。教师不断进取,乐于奉献,淡泊名利,超然物外,守住七尺讲台,培养莘莘学子。才能够从内而外增强教师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三、师德意识的提升。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师德是教师职业的灵魂,要把把崇高的师德内化为自觉价值追求和行为取向,自尊、自励、自警、自省,以自身的模范行为成为学生的表率,真正做到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对待学生要一视同仁,公平公正,不冷落、不挖苦,用心爱他们每一个,即使他们成绩不好,即使他们行为失当,也应该尽自己的责任区帮助他们。当学生失意的时候,要及时安慰、劝解;当学生犯错时,要宽容、大度;当学生徘徊时,要点拨、指引;当学生成功时,要和他们一起分享、庆贺。要帮助学生走上成才之路,让每一个学生都得到更好的发展。   

通过学习十九大精神,我不经自觉地寻求新时代下对学生教育工作的新方法、新模式以及新渠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增强本身工作的创新能力和影响力,提高教育工作的亲和力。

总之,我决心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真正把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精神落实到自己的本职工作当中,落实到实现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发展中。

 

思政部 肖键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