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习近平对青年说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3日      阅读:1123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在报告的最后,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群体提出希望,他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可见,青年群体的自身发展在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让我们跟随小编一起回顾一下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吧。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

 

理想: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在只是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奋斗: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对想做、爱做的事要敢试敢为,努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把理想变为现实。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换发绚丽光彩。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在只是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学习:

“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广大青年要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人生的黄金时期在青年。青年时期学识基础厚实不厚实,影响甚至决定自己的一生。广大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在只是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自强:

“不要妄自菲薄,同时要自强不息”

我们队中国建设国际一流大学、培养国际一流人才充满自信。我们的胸襟是开放的,包容并蓄。幸福不是从天降,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是很了不起的,不要妄自菲薄,同时要自强不息。年青人在学校要心无旁骛,学成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报效中华民族。同学们好好学吧!

——2016年4月,习近平考察中国科技大学

 

心态:

“年轻人不要总熬夜”

那个时候我年轻想办好事,差不多一个月大病一场。为什么呢?老熬夜。经常通宵达旦干。后来最后感觉到不行,这么干也长不了。先把自己心态摆顺了,内在有激情,外在还是要从容不迫。

——2015年1月,习近平同200余名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说

 

志趣: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踏实: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

要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礼记》中说:“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有人说:“圣人是肯做工夫的庸人,庸人是不肯做工夫的圣人。”青年有着大好的机遇,关键是要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心浮气躁,朝三暮四,学一门丢一门,干一行弃一行,无论是为学还是创业,都是最忌讳的。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吃苦: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青年朋友们,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到也有弯路……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同世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读书:

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

我到农村插队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圈在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我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我并不觉得农村7年时光被荒废了,很多知识的基础是那时候打下来的。现在条件这么好,大家要把学习、把自身的本领搞好。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五四青年节参加主题团日活动时的讲话

 

 

青年、国家、时代,是形影相随的铁三角、彼此助推的浪涛。或许你会说,历史都是过去,遍地黄金的日子过去了,低垂的果子已经没了,风口都是父辈们的。不可否认,高强度竞争、快节奏生活、攀升的房价,是面透镜,会放大焦虑,会矮化梦想。但反过来看看,祖辈父辈的逐梦路上,饭盒里何来超级稻,绿皮车哪能开到350,日记本里何曾有过“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更别说人人都有麦克风。更何况,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上一辈的成绩,早已成为你我奋斗的基石。一些资源注定被激烈竞争,但不妨碍这个伟大的时代被充分共享。请记住,唯有时代,取之无禁,用之不竭,容得下最大的梦想。

  

都说时代匆匆,但时代哪有脚,走的总是人。从枪杆子打天下、打开国门看天下到敞开胸怀迎天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我们就是怀揣着梦想走来的,我们仍要坚定地走下去。我们的脚步,注定写下未来的历史。当我们一次次成功打卡既定目标,当中国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当海归不断回到中国创业淘金,当我们所有人都牢记握指成拳,时与势就在中国,机遇就在中国。前些天,保温杯成为一个热词,它所隐喻的不服输的精气神同样需要保温。当00后成为新新青年登场,当拿着保温杯的中年人还在继续奋斗,当中年人依然阳光,当青年人充满力量,这便是最好的中国。

大家都很喜欢梁任公百年前的《少年中国说》,其实,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是不变的真理。一代一代的青年人,记着国家使命,去奔走、去呐喊,去想,去做,敢担当不畏难,事情自然就成了。所以,未来的中国,并不缥缈,就在大家的手里。你们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你的梦想有多雄奇,中国就有多美丽。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