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思政部学习十九大精神汇报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0日      阅读:249

一、深刻认识十九大精神学习的重要意义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面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系列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是当前和今后首要的政治任务。另一方面,着力推动大学生思政课在改进中加强,在改进中提高,切实增强大学生思政理论课获得感,着力提高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引导广大学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使命的题中应有之义。

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价值的应然要求,同时加强十九大专题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提高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的必然要求。本次思政部织教师开展十九大专题学习活动,旨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将十九大精神带着热气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真正将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真正将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思想、推动工作,同时通过建立QQ群、微信群、集体备课、专题学习、教学研讨、交流座谈等形式加强思政部全体教师相互交流,增强部门教师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从而推动思政部全体教师教学理念的更新和教学水平的提高。

二、统筹推进,夯实学习过程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写好教育 “奋进之笔”的通知》、《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中共成都东软学院委员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相关文件精神和具体要求,思政部教师学习十九大精神基本情况具体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提高认识,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通过组织思政部全体教师老老实实读十九大报告原文,学十九大报告原文,悟原理,结合实际,真正学深学透。

二是坚持领导带头学,研究制定部门学习计划。通过层层压实责任,研究制定部门学习方案和计划,分期分批全面学习,杜绝学习走过场、走形式,加大重点内容巡查和督查力度,及时进行专项督查。

三是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将十九大精神贯穿到高校思政课教学全过程。结合学校TOPCARES-CDIO教育教学改革(以下简称T-C改革)针对相关文件精神和具体要求,思政部全体教师通过课前组织学生MOOC学习、课前学习,教学团队教师通过集体备课、教学研讨等方式,课中在讲授课程内容时适当引入相关十九大精神内容,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着力提高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时效性和实效性。例如组织学生观看学习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盛况和组织学生参与学习讨论新时代、“四个伟大”等党的十九大精神,加深认识,相互启发,课后安排学生围绕课程内容,结合十九大精神进行课下学习,从而及时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四是创新形式,做好宣传。一方面,着力把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结合起来,依托微信、微博、微视频、校园BBC、贴吧等社交媒体,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十九大精神渗透到校园各方面和全过程,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和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进而根植于学生的内心深处,从而使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另一方面,着重做好宣讲十九大精神工作,部门成立十九大宣讲队,定期组织党性原则强、理论知识扎实、热爱思政教育工作老中青教师开展十九大宣讲,努力实现十九大宣讲全区域全覆盖。

五是学以致用,落地生根。部门教师依托集体备课、专题学习、教学研讨、交流座谈等形式,努力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变成提高教学质量、推动思政课改革发展、更好服务学生发展的过程,真正学以致用,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参与对象

思政部全体教师

四、学习形式

本次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主要采取集体备课、专题学习、教学研讨、交流座谈、专题调研、对外宣讲和线上线下结合等形式完成。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